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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kute purulente Tendovaginitis

  Die Handflächen-Tendovaginitis tritt häufig durch Infektionen nach tiefen Stichen auf, kann aber auch durch Ausbreitung einer Infektion aus benachbarten Geweben verursacht werden. Die häufigsten Erreger sind Staphylococcus aureus. Eine Infektion der Sehnenhüllen am Handrücken und an den Extremitätenmuskeln ist selten.

 

Inhaltsverzeichnis

1.Welche Ursachen gibt es für die akute purulente Tendovaginitis?
2.Welche Komplikationen können durch akute purulente Tendovaginitis verursacht werden?
3.Welche typischen Symptome gibt es bei akuter purulenter Tendovaginitis?
4.Wie kann man vor der akuten purulenter Tendovaginitis vorbeugen?
5.Welche Laboruntersuchungen sind bei akuter purulenter Tendovaginitis erforderlich?
6.Was sollte die Ernährung von Patienten mit akuter purulenter Tendovaginitis sein?
7.Konservative Behandlungsmethoden der westlichen Medizin bei akuter purulenter Tendovaginitis

1. Welche Ursachen gibt es für die akute purulente Tendovaginitis?

  1、Handflächen-Tendovaginitis:Häufig durch Infektionen nach tiefen Stichen verursacht, kann es auch durch Ausbreitung einer Infektion aus benachbarten Geweben auftreten. Die häufigsten Erreger sind Staphylococcus aureus. Eine Infektion der Sehnenhüllen am Handrücken und an den Extremitätenmuskeln ist selten.

  2、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有“嗜肉菌"的别称,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

 

2.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容易导致什么并发症

  早期治疗与脓性指头炎相同,若经积极治疗仍无好转者,如果没有早期切开减压,可发生肌腱腾空而起面而坏死。

  脓性指头炎:是指手指末节指腹部的皮下组织化脓性感染。常由轻微损伤或异物继发细菌感染所致,主要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早期仅有指端疼痛且疼痛较轻,无明显肿胀时,可采用热水浸泡、热敷、理疗、抬高患肢、中药外敷及应用抗生素,约一半病人炎症可消退。如出现指端剧烈疼痛,脓性指头炎切开引流术,肿胀明显,触诊指腹张力增高,即应行切开引流,解除指腹腔隙内高压,减轻疼痛,防止骨质破坏及骨髓炎形成。

3.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本病病情发展迅速,24小时后,疼痛及局部炎症反应即较明显,典型的腱鞘炎体征为:

  1、患指除末节外,呈明显的均匀性肿胀,皮肤极度紧张。

  2、患指所有的关节轻度弯曲,常处于腱鞘的松弛位置,以减轻疼痛。

  3、任何微小的被支的伸指运动,均能引起剧烈疼痛。

  4、检查时,沿整个腱鞘均有压痛,化脓性炎症局限在坚韧的鞘套内,故不出出波动。

  5、由于感染发生在腱鞘内,与脓性指头炎一样,疼痛非常剧烈,病人整夜不能入睡,多同时有全身症状,化脓性腱鞘炎如不及时切开引流或减压,鞘内脓液积聚,压力将迅速增高,以致肌腱发生坏死,患指功能丧失,炎症亦可蔓延到手常深部间隙或经滑液囊扩散到腕部和前臂,尺侧滑液囊和桡侧滑液囊的感染,多分别由小指和拇指腱鞘炎引起。

  (1)尺侧滑液囊感染:小鱼际处和小指腱鞘区压痛,尤以小鱼际隆起与掌侧横纹交界处最为明显,小指及无名指呈半屈位,如试行将其伸直,则引起剧烈疼痛。

  (2)桡侧滑液囊感染:拇指肿胀,微屈,不能外展和伸直,压痛区在拇指及大鱼际处。手的常面腱鞘炎多因深部刺伤感染后引起,亦可由附近组织感染蔓延而发生。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手背伸指肌腱鞘的感染少见。

  6、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隶属于葡萄球菌属,有“嗜肉菌"的别称,是革兰氏阳性菌的代表,可引起许多严重感染。

4.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应该如何预防

  对本病的患者最主要是要注意术后的护理:

  1、将患者手固定在功能位置,以悬带吊起。睡卧时手部垫高。

  2、每次换药前用温热无菌液体浸泡。

  3、适当的抗生素给予。

  4、感染控制后,立即开始练习自动或被动活动,以防指关节强直。腱鞘炎切开引流后,早期活动可减少肌腱粘连,理疗可促进功能恢复。

  5、如引流畅通,但伤口久不愈合,应检查有无骨或关节感染,或肌腱坏死。必要时作X线摄片检查。

 

5.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在确诊时,除依靠其临床表现外,还需借助辅助检查。本病的辅助检查方法主要是进行实验室检查,可发生感染的症状,对脓液的检查可以发现脓性细菌,血液白细胞可增加。

6.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病人的饮食宜忌

  急性化脓性腱鞘炎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忌辛辣食物,忌烟酒。患者的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此外,患者还需注意忌辛辣、油腻、生冷的食物。

7. 西医治疗急性化脓性腱鞘炎的常规方法

  1、早期治疗与脓性指头炎相同轺经积极治疗仍无好转,应早期切开减压,以防止肌腱腾空而起面而坏死。

  2、在手指侧面作长切口,与手指长轴平行。不能在掌面正中作切口,否则易使肌腱脱出,发生粘连和皮肤瘢痕挛缩,影响患指伸直。手术时要小心认清腱鞘,不能伤及血管和神经,尺侧滑液囊和桡侧滑液囊感染时,切口分别作在小鱼际及大鱼际处。切口近端至少距离腕1.5cm, um dieäste des Medianusnerven zu vermeiden. Eine andere Methode ist, zwei kleine Schnitte in die Sehnenscheiden und Bursen zu machen, um den Eiter abzuleiten, und dann dünne Kunststoffrohre einzuführen, um sie zu spülen. Nach der Operation wird durch ein dünnes Kunststoffrohr eine Antibiotikalspülung kontinuierlich tropfenweise verabreicht, während das andere als Weg zur Abführung der Flüssigkeit dient, was eine gute Wirkung hat und den Schmerz der Patienten reduziert.

  (1)(示指化脓性腱鞘炎与鱼际间隙感染切口。

  (2)(手指化脓性腱鞘炎,尺侧滑囊炎与桡侧滑囊炎切口。

  (3)(掌中间隙感染与鱼际间隙感染切口。

  (4)(手屈指肌腱鞘炎、滑囊炎、手掌深部间隙感染的手术切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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